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wxwsg 发表于 2002-03-08 21:53:01
标签:

虽然是 很杰出的作品
但是似乎对年轻人来说太颓废了?也许这个词不合适

 
(修改于 2008-05-05 16:48:35)

 

评论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qna 发表于 2002-03-08 22:15:55

看你如何去看待这个作品。在这里,演奏就真的很重要了。它会影响你理解这作品的基调是灰色还是积极的。

--------

QnA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obladi 发表于 2002-03-08 22:20:45

因为心中有个理想世界,而对现实世界失望、痛苦是颓废吗?
做爱与作战哪一个,你选哪一个?
逃避丑陋得现实与做丑陋现实的奴隶,你选哪一个?
感受思考带来的痛苦与享受无知的快乐,你选哪一个?
颓废?!什么是颓废?亨!

--------

Manfred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obladi 发表于 2002-03-08 22:35:17

qna 你老是忙着比较版本,为什么不试着去探索作曲家的本意。

--------

Manfred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qna 发表于 2002-03-08 22:46:21

你觉得我是忙着比较版本吗?版本比较有什么不好?但是注意不要本末倒置就是,知道比较的目的何在。就这个作品,有一些演奏是很灰色和厌世的,如果第一时间接触或听多了,对作品的感觉或印象就可能是灰色的。多听不同的演奏,对作品的了解越全面。版本比较是为了更全面了解作品,如果不是为了这个目的,不如不比。

--------

QnA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gustav 发表于 2002-03-09 11:03:19

探索本意是很难的,即使是有些违背作者的本意,把作品变得更崇高不好吗?我想作者本人也会赞同吧。况且,即使是谱子在你面前,你也未必能确切地知道作者的本意。音乐的本意只有通过声音去表达,我们接受声音的主要途径仍然是唱片,所以比较版本就是不可避免的了。我觉得有必要另出一个帖子把这个问题说清楚。

--------

Gustav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wangwei_99 发表于 2002-03-09 12:51:19

你到那里去体会本意呢?每个人所体会的就是其心目中的“本意”。

(编辑:wangwei_99 2002-Mar-09 18:47)

--------

Herbert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ruce1906 发表于 2002-03-09 07:53:44

柴六并不颓废,老柴也不是颓废的人。相反,我认为能写出柴六这样的作品的人,是一个有极大勇气的人。

--------

1906年的老妖怪Bruce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godzilla 发表于 2002-03-09 09:33:13

勇气?一点都听不出。
甚至连基本的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

--------

ZEUS!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ruce1906 发表于 2002-03-11 19:47:50

直面人生,打碎自己心中的最爱需不需要勇气?

--------

1906年的老妖怪Bruce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wxwsg 发表于 2002-03-10 17:09:34

也许“颓废”这个词不好
但是我觉得柴六作品中肯定有灰色的东西,到不完全是由于指挥的演绎的问题,何况灰色的东西也不一定就完全不好
康德不也是悲观厌世的吗
敬听各位指教

--------

松鼠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ruce1906 发表于 2002-03-10 18:57:09

肯定有灰色的成分,但并不代表老柴悲观厌世,也不说明他“颓废”。

--------

1906年的老妖怪Bruce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wxwsg 发表于 2002-03-10 17:20:02

但是象我们年轻人应该多听一些朝气蓬勃的东西,这种悲剧人生的总结还是不太适合年轻人

--------

松鼠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qna 发表于 2002-03-10 17:25:44

不同意你的看法。年轻人需要的是经历,人家把毕生的经历写在音乐里面,怎么说不适合?

--------

QnA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audio 发表于 2002-03-10 22:35:24

不见得吧,我听第三乐章觉得挺激昂啊!

--------

飞云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cyruse 发表于 2002-03-11 00:29:49

这是我听柴六的变化线索“深沉——灰色——淡化——更深沉”。我觉得这部作品内涵越来越丰富,拥有无穷无尽的力量;越深刻就越可以嗅出人类共同的本质。

--------

小猪子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jackpan 发表于 2002-03-11 00:32:53

ZEUS! ,敢于面对死亡,还敢于把沉痛的,绝望的感觉一一的写下来,而不去逃避,这难道不是一种大勇气?!我们年轻人多听点,多看看,多去想想,多去感受一下这种悲剧,似乎更使我们认真,积极的面对人生!当我有什么不如意,听一下它,反使我发奋,不知悲,又那能体会到喜?哪又如何会去追求呢?!

--------

jack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godzilla 发表于 2002-03-12 12:59:05

死亡?有是无人能逃避的。能面对它根本算不上是一种勇气。
与其整天被这种痛苦的感觉折磨,不如忘记它,忘记痛苦,去发奋,去充实自己的生活,创造快乐。
在这方面,莫扎特和柴可夫斯基走的是两个极端。

--------

ZEUS!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ruce1906 发表于 2002-03-15 18:36:23

“莫扎特和柴可夫斯基走的是两个极端”这话不错,在现实面前老柴确实没有莫扎特那样超脱。不过可不要把老柴看作一个自私的小人物,他的主要作品中充满了对俄罗斯人民的忧思,第六中的悲剧并不是单纯的个人悲剧,而是一种国家的悲剧、民族的悲剧。

--------

1906年的老妖怪Bruce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stone 发表于 2002-03-11 16:11:46

支持,敢于直面人生的人,才是真正勇敢的人。工作十多年后,与在学校听柴六理解完全不同。

--------

forest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I-love-Music 发表于 2002-03-11 18:39:33

刚开始听,或者说是年纪小的时候听这部作品,恐怕大多数人都只被其中强烈的感情所感染。但我现在听到更多的是老柴面对自己和人世的勇气与思考。这部作品包含了老柴在其他作品中少有的镇定、达观的态度,(也可以说是对人生具有了完整看法后的哲学思考,可能这时他已经预见到了死亡的必然)这里他决不是厌世,悲恸只是性格使然,但已经不是主题。相反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可能具有这样强大的悲剧感。建议大家多听听卡拉扬80年代的录音,这个版本中很好地揭示了以上主题,而且卡拉扬此次录音很大程度上自觉地压制了他一贯假大空、做秀的毛病,表现出了真正的理解的感情。

--------

I-l-M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shurtz 发表于 2002-03-13 10:03:58

我还是建议听柴六就应该多听俄罗斯本土的指挥家的版本,
卡拉扬的不是不好,而是没有达到应有的境界

--------

shurtz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gustav 发表于 2002-03-13 22:53:44

我也是这个看法。

--------

Gustav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I-love-Music 发表于 2002-03-14 18:09:30

我倒是认为卡拉扬进入了俄罗斯指挥极少触及的境界。而对这些境界的认知对这部作品来说是区别于老柴一贯的作曲心态(也是提升老柴本人作曲家地位)非常重要的突破。如果没有这些思索与表态,那么此作品不过是老柴其他“一流感情、二流思想”的延续,而这些东西早就让我腻烦了。至少被认为最权威的穆拉文斯基60’s版(DG)对我来说是远远没有说服力的。

--------

I-l-M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wxwsg 发表于 2002-03-15 14:18:59

或许俄罗斯音乐本来就是小调作品偏多,而且老柴的风格又比较忧郁

--------

松鼠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H_Himmler 发表于 2002-03-15 23:28:01

如果他只写出了“个人毕生的经历”(qna说的),可能很难解释这部交响曲给俄罗斯那么多人带来那么大的影响——所以我觉得他(无论有意无意)写出了“一个民族的毕生经历”。

(编辑:H_Himmler 2002-Mar-15 23:30)

--------

Heinrich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obladi 发表于 2002-03-16 09:10:37

“一个民族的毕生经历”你指的是什么?俄罗斯的历史简直就是一部侵略扩张史,柴六和它没什么关系吧。

--------

Manfred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H_Himmler 发表于 2002-03-17 15:02:41

看站在谁的角度上说。
俄罗斯的人民在历史上总是处在“悲剧的主角”这样的地位,他们永远被统治者的强烈的权力欲望折磨,也正因为这种权利欲望,俄罗斯不是侵略别人就是被别人侵略,这个民族似乎怎么也摆脱不了暴政和战乱的双重威胁。

--------

Heinrich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ruce1906 发表于 2002-03-17 17:03:42

同意你的说法,我也是这样想的。

--------

1906年的老妖怪Bruce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qwfy 发表于 2002-03-16 17:34:48

这个话题有说头。前几年,少年不识愁滋味,倒还每次必听第4乐章,现在年近30了,每听到第3乐章就打住了,除非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才听听4乐章。音乐就是这样,反映心情,调节心情,释放压力,得到快乐。

--------

斑蝥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wxwsg 发表于 2002-03-16 23:40:30

是吗?有点同感。

--------

松鼠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ruce1906 发表于 2002-03-17 18:15:27

老柴有一句话说的挺好“我惋惜过去,期望将来,但永远不满足于现在:我的整个人生就是这样度过的。”听听他的《降E大调钢琴协奏曲》吧,你会觉得他对未来还是充满了希望的。

--------

1906年的老妖怪Bruce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hoytoma 发表于 2002-03-21 18:25:28

柴6对于我们就如同现代人看恐怖片,他的意义恰恰在于看过(听)之后的清醒与庆幸!会让我们更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当然这个恐怖片是那么美丽凄迷而恐怖!!

--------

hoy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hoytoma 发表于 2002-03-21 18:37:09

还有,卡拉杨是少有的柴六的布道者,但是他和穆拉文斯基的演绎还差得多呢!!!
我曾经多次比较卡(LD版)和穆(CD),虽然卡在指挥台上的恢弘之笔轻易的征服了我(音效也非常好)但是当你听到穆拉文斯基纯粹得有些土气和粗暴的演奏之后你会发现原来俄罗斯就是这样!!如同第一次听大卫.欧伊斯特拉赫(柴小协)一样有着不容置疑的说服力和绝对到位的感情强度!

--------

hoy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monosolo 发表于 2002-03-24 12:40:37

所谓“正宗”“正统”,无非都是听者自己的感受与判断。因为,柴科夫斯基本人并没有说过他自己的音乐应该是如何如何狂暴粗野吧?

--------

monosolo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EETHOVEN1770 发表于 2002-03-23 18:16:24

想咨询一下,老柴是同性恋的证据有些什么?我觉得很不充分。

--------

佳伦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mousxf 发表于 2002-08-08 09:18:53

你想要充分到什么程度?

同性恋的老柴仍然是伟大的!你丝毫不觉的吗?

--------

Classical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A2713322 发表于 2002-03-24 08:18:47

我想大家能不能从比较专业的方面来客观的评论作品的特点,并且对于各个版本的比较,能不能具体的说明一下不同点,而不要仅仅只是听感!

--------

2713322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zakzhang 发表于 2002-03-24 16:39:37

岂止是灰色,简直是一片漆黑

--------

zak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hoytoma 发表于 2002-03-26 17:07:04

在音乐家、艺术家当中,同性恋、双性恋比比皆是,不足为怪。

--------

hoy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monosolo 发表于 2002-03-26 17:10:51

  可是《悲怆》里我怎么听不出来有同性恋的意味呢?
  不能仅仅因为他是,更准确的说,他被传言是同性恋,就将他的一切能跟同性恋扯上关系的都扯上,这样的结果可能很荒谬。

--------

monosolo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EETHOVEN1770 发表于 2002-03-26 20:47:43

对,尤其是这种没多少根据的传言。

--------

佳伦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wxwsg 发表于 2002-03-27 09:12:39

讨论越来越滑稽了

--------

松鼠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hoytoma 发表于 2002-03-28 16:02:08

如果你从《悲怆》里听出来有同性恋的意味,那你真是天才!!为什么伟人就一定要“高!大!全!”?贝多芬有精神病倾向!伯拉母斯在社会底层充满娼妓和流氓的环境中长大!李斯特一脸的杨梅大疮!这会影响到他们在音乐史上的伟大地位吗?!!到是像wanger那样的纳粹精神领袖和卡拉杨那样的纳粹有点烦人,不过他们的辉煌成就也是令人敬佩和敬仰的!(我从来不否认崇拜卡拉杨,不是他的音乐而是他作为一个唱片工业、一个音乐文化的领头人在推广古典音乐的伟大作用!他是最好的CEO)

--------

hoy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EETHOVEN1770 发表于 2002-03-29 19:00:54

伟人当然不是高,大,全,但也不是有八卦就是真。

--------

佳伦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hoytoma 发表于 2002-04-07 17:20:36

   所以我们应该把关注放回到音乐本身。少谈音乐家的隐私,不在破坏大家的美好想像。(虽然现实很残酷)

--------

hoy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isolde 发表于 2002-04-27 15:59:28

灰色与否,不会只是个仁者见仁的的结论吧?至于作曲家本人的意图,至少不是一个“灰色”就能解释的。

--------

jixiang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Tue 发表于 2002-08-08 01:32:07

让人真诚地面对死亡.

--------

听听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bloom 发表于 2002-08-08 12:38:04

《悲怆》我听来觉的就是老柴遗书,末章是对临终时的深入刻画,奄奄一息到没了气息的过程。
苏菲·玛索主演的《安娜》中,背景音乐全是老柴的,当然也有《悲怆》了,悲剧气氛,让人叹息。

--------

bloom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pactrickzhang 发表于 2002-08-08 13:34:53

坦白的说,小玛是我梦里牵魂的女星,但她的《安娜》(《爱比恋更冷》?我C)却没让我觉得多少悲剧气氛。倒是看时旁边一MM脱口而出:哇,个波真系劲!让从不戴眼镜的我,面前碎玻璃满地。

--------

Pat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I-love-Music 发表于 2005-06-16 22:12:49

什么时候变成了大开眼界啊,从主题到结尾,不是很出乎意料的滑稽吗?

--------

I-l-M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elfriede 发表于 2005-06-20 23:52:19

哦,原来是很出乎意料的滑稽。有创意!
那麻烦从主题到结尾给咱们解释解释怎么个滑稽、怎么滑稽得出乎意料?(注明:可选择层层递进式、即滑稽到出乎意料的滑稽;亦可综合回答、不过对逻辑条理智商方面的要求显然偏高)
请务必详述,以令吾辈大开眼界,以消吾辈出乎意料之滑稽观感

--------

elf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ultra 发表于 2005-06-17 10:45:00

一直记得,恩年前跟qna在网上谈到这部作品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向死而生。
这么久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它,但一直都没有想明白。唯一的成果是,想到把这部交响曲跟海德格尔对死亡的思考联系起来。

--------

二锅头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JulianMinci 发表于 2005-06-20 23:58:00

我长期的思考发现这首曲子与佛家思想暗合。听这首曲子与诵读《心经》往往给人相同的启发。

--------

伊谢尔伦革命军司令官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arttuner 发表于 2005-06-22 10:23:01

悲怆给我的感觉是一种对生命的热爱,整部作品并不以悲为主体,是一种在结局的压抑之下的努力寻求爆发的态势,悲怆在Adagio - Allegro non troppo中段突然由舒缓的慢板进入到激烈的快板,而且节奏变化之快让人的心脏承受都成问题。首次听柴六的感觉就是被这个突然响其的音符所触动,是生命突然发生的转折在音乐里的体现,这个转折来得一点预兆都没有,就如同生命本身,一个人死去也就是那么几天的事情,或者一场车祸或者别的外力左右。根本是不容许你挽留和申辩的,柴六在Allegro con grazia这个第二乐章变得轻快,好像‘悲’并不会在生活里出现一样,是甜美的,但接下来就又是宏大的乐章主宰了整个节奏。是一种挥之不去的结局的预示。生命如果无法回避死亡,那么就只能接受它了。这样说好像很丧气,但柴六就是这样有意思的,第三乐章变得非常有力度,在第一乐章体现的极度的感慨和悲伤在第三乐章化成一种激情,你可以说是回光返照,也可以说是继续辉煌,但都不能否认柴六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对生活真的热爱,是在任何压力和悲都不能催其改变的活力。是生命的生生不息的传达。我喜欢柴六,其实是更喜欢这种给予我力量的情怀。

突然想到余华在‘活着’里最后的描述。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完整的文章登录在七面镜子:www.sevenmirrors.org

(修改:arttuner 2005-06-22 10:50)

--------

tuner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rsnet 发表于 2005-06-25 23:22:15

苏菲·玛索版《安娜》,有有两个错误,1:就是用苏菲·玛索做女主角,2:就是用solti指挥老柴的音乐做背景。尤其是后者。
其实,想听不矫情的柴六,可以听一下,toacanini的,不管何时这个犟老头都不会哭哭啼啼,或者是dgg几年前的the origenals系列的50年代的老穆版,比后来的立体声版更深刻!Furt的,本人觉得战前的更好,尤其是第一乐章,可以媲美的只有fricasy在orefo的“天鹅之歌“,当然还有切老&mpo

--------

rsnet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I-love-Music 发表于 2005-06-26 23:46:33

同意50年代的明显好过60年代的,还可以听听Furtwangler30年代的

--------

I-l-M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tian1864 发表于 2005-07-28 20:54:49

版本比较还是挺重要的,听了克伦佩勒和切利比达克的版本,使我对这个交响曲有了新的认识。确实如一些同志所说,除了撕心裂肺和呼天抢地外,柴科夫斯基其实对生活还是深深眷恋的。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eryan 发表于 2005-07-29 01:48:11

柴可夫斯基在日记里多次谈及对亲侄子的爱慕,包括早上看到他传睡衣时的情形,两人的关系很密切,不过没有文字证据表明两人之间有肉体关系。柴可夫斯基死后,将财产留给了亲侄子,并明确告知他可以随意处置。柴可夫斯基去世七年后,这位亲侄子饮弹自尽。

柴可夫斯基的真正死因是和一位年轻贵族的诽闻被传到沙皇耳朵里,沙皇本人有饶恕之心,所以就将此事交给另一位贵族处理。不想这位贵族是柴可夫斯基来自同一
母校,他觉得有辱母校的名誉,于是召集了其他六位同学,并召来柴可夫斯基,设立了私人法庭,判决的结果是要求柴可夫斯基自尽,不然将他的同性恋公布于众。

柴可夫斯基于是开始服用砒霜,几天后去世。

柴可夫斯基去世后,和他居住在一起的弟弟莫德斯特(也是一名同性恋者)和医生一起制造了有关柴可夫斯基饮用了未经消毒的生水而得霍乱死亡的原因。

关于柴可夫斯基因为同性恋而被致死一直在西方有所传闻,但苏联政府一直对此表示否认,苏联七十年代的传记故事片《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曾得奥斯卡外语片提名,但影片没有任何有关他同性恋的暗示,而同时代的英国导演Ken Russell的《音乐恋人》(Music Lovers),则是围绕著他的同性恋展开,扮演柴可夫斯基的就是不久前公开性倾向的英国演员理查德张伯伦,就是《荆棘鸟》和《水晶鞋与玫瑰花》的主演。

苏联解体后,有关有关柴可夫斯基死因的档案被完全解密。柴可夫斯基的同性恋和真正死因得到了最终的证实。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阅以下大学图书馆或者当地的公共图书馆里是否有旧金山音乐学院的Robert Greenberg教授的Books on CD,题为Great Masters - Tchaikovsky: His Life and Music,里面频繁谈到他的同性恋。

RE: 越来越感觉柴六《悲怆》很灰色啊

dch809 发表于 2005-07-29 12:14:52

巧了,今早醒了,就有一种听柴六的冲动,带着耳机一口气听了卡拉扬(金卡)和伯恩斯坦(纽约)的两个版本,前者声音华美,后者感情丰富,都非常动人。今晚我再温习一遍穆拉文斯基的,有日子没动这张唱片了。

--------

百变龙

柴6之所以深深震撼我

disun 发表于 2008-04-25 14:45:42

柴6之所以深深震撼我就在于它完美地诠释了不完美的人性与人生。

mengelberg的1938年的版本

bapdista 发表于 2008-04-27 11:48:23

mengelberg的1938年的版本我最有感觉,情绪很激烈,最出色的浪漫派指挥的演绎

--------

巴普
古典音乐

版权所有 © 2009  Wunderhorn.com 魔术号角  古典音乐新体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粤ICP备050097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