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
------------ 投票结果 (截至2005-04-28) ------------
[1] 贝多芬小协 (3票) [2] 柴科夫斯基小协 (1票) [3] 勃拉姆斯小协 (0票) [4] 门德尔松小协 (1票) [5] 西贝柳斯小协 (10票) [6] 帕格尼尼第二 (18票) [7] 布鲁赫小协 (8票) [8] 梁祝 (78票)
梁祝虽是国粹,但是列入八大小协,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
同意海天使的观点
施尼特凯 4, 小协不能没有苏联作家的,他们对小提琴有独到的深刻的理解
干吗要评八大,不评六大、十大。这八部作品是你最喜欢的吧。 帕格尼尼有了二,岂能没一?
因为这里只有8个选项……
对对!还有帕五、帕三,都不比二差啊。
梁祝其实很精彩,个人认为不比贝小协差
梁祝在严格意义上只能算作回旋曲,其作品构成不是严格的小协,评选八大还有差距的.
梁祝是回旋曲式?!
为什么没MOZART的?
我觉得梁祝绝对能跻身其中。
拉罗:《西班牙交响曲》
我同意秀明的意见!
应该有莫扎特吧 不应该有一部现代作品吗?
布鲁赫的《苏格兰幻想曲》
如果从“旋律好听”的角度来说,梁祝是相当不错的作品。但从乐曲的整体综合来看,梁祝和其他的名作之间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列入8大作品还是不合适。个人再推荐巴托克的第二协奏曲。
何为“乐曲的整体综合”?差距体现在哪里?
梁祝的曲式也不差,配器更是无与伦比的完美,还有哪里不对呢?
梁祝并没有脱出讲故事的框框。虽然他套用了西洋奏鸣曲式的结构,但他并没有很多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发展,更多的是一段接一段优美的民间曲调的展示。
去掉Paganini和Bruch。
个人感觉,梁祝的配器很成问题。尤其是那表现封建的长号,没看乐曲解释以前我根本感受不到任何恐怖。不过梁祝绝不亚于帕格尼尼和拉罗。个人感觉,如果真要评8大的话,我很难取舍。说一下我认为好的吧:莫扎特3,4,5;贝多芬;布拉姆斯;门德尔松;柴科夫斯基;格拉祖诺夫;普罗科菲耶夫2;哈洽图良;西贝柳斯;布鲁赫1,3,苏格兰;帕格尼尼1,2,5;肖斯塔科维奇1,2;梁祝;
为什么没看到yasha的发言? 另外,我仍然坚持梁祝在世界的地位。评价它的标准不应该死套西洋音乐的标准,而是用“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的眼光去衡量。
个人觉得评选8大(10大)的其实并没什么太大的意义。只能说是相对重要或必听必备的协奏曲,这样也许要恰当一些。 贝多芬、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西贝柳斯、门德尔松、帕格尼尼1和莫扎特5固然十分重要。普罗科夫耶夫1、2,西班牙交响曲,埃尔加,哈洽图良,帕格尼尼2,圣桑3 ,维尼亚夫斯基2,布鲁赫1,莫扎特3、4,格拉祖诺夫,肖斯塔科维奇1,维奥当4、5,斯波尔8,巴托克2,格伦伯格,沃尔顿,贝尔格……以及国宝梁祝都可谓各有千秋异彩纷呈,都是学习的必经之路。 这样的话我等于是没有说,所以我才迟迟不发言,免得浪费版面。哈哈哈……
(编辑:yasha94 2002-Jan-26 16:52)
至少应该有圣桑第三小协吧
圣桑第三小协思想内涵丰富,对演奏者技巧的要求很高,绝对是经典之作。 莫扎特的小协皆为精品,竟无一入选,让人深感意外。
帕格尼尼协奏曲简直就成纯粹的技巧炫耀,和他的随想曲不相上下,论内容和思想根本不能小贝和小勃等相比,梁祝听一遍不错,两遍烦,第三遍谁再放我跟谁急……其实本不应评什么八大小协,那些高层的小协各有千秋,只是梁祝和帕格尼尼一定要剔除。个人推荐较好的小协,仅代表个人意见贝多芬,勃拉姆斯,老柴,门德尔松,布鲁赫的g小调和苏哥兰,普罗科菲耶夫1,2;西班牙交响曲,维厄当4,5,维尼亚夫斯基2,西贝柳丝,格拉祖诺夫,还有MOZART,3,4,5……和这些小协相比,梁祝和帕格尼尼不能算是顶尖之作,充其量就是中等水准而已
(编辑:michael_oldwolf 2002-Jan-28 03:19)
哈哈,完全没有必要排斥炫技,因为小提琴本身就是最炫技的乐器之一,否则,这些你所列举的小协中的华彩段拿来干什么?当然,华彩并不完全等于炫技,克莱斯勒为贝多芬小协作的华彩就不仅仅是炫技,更是对整个作品的精神上的升华。但是炫技毕竟不可少,帕格尼尼也绝对不是垃圾,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小提琴家,没有他的小协,就是小提琴艺术史上的最大的空白。 再说到梁祝,你能说说哪里比不上其他的小协吗?
确实,小提琴是最炫技的乐器,但是也不能为了炫技而炫技。每一首小协都会有华彩来表现技巧,可是这些技巧部分又占全曲的多少呢?但是帕格尼尼的小协不同,他那些炫技段落占了全曲的大部分,而大段大段的经过句和一长串的双音级进又蕴涵有多少音乐的内容在里面呢?不可否认帕格尼尼是一位伟大的小提琴大师,但却不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他的作品现在已经沦落到了作为小提琴技巧练习曲的地步,所以,单从作曲这一方面而论他是不能和贝多芬等人相提并论的。但是他的作品也绝不是垃圾,这点我承认我用词不当,已修改,请各位见谅。
怎么会有人说要去掉布鲁赫的第一? 维厄唐的第五不错。 好多重要作品我都还没听过,等什么时候再找机会听听。
11月15日魔术号角以乐会友古典乐迷广州聚会回顾
版权所有 © 2009 Wunderhorn.com 魔术号角 古典音乐新体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粤ICP备05009771号)
Free web analytics, website statistics
评论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梁祝虽是国粹,但是列入八大小协,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同意海天使的观点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施尼特凯 4, 小协不能没有苏联作家的,他们对小提琴有独到的深刻的理解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干吗要评八大,不评六大、十大。这八部作品是你最喜欢的吧。
帕格尼尼有了二,岂能没一?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因为这里只有8个选项……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对对!还有帕五、帕三,都不比二差啊。
梁祝其实很精彩,个人认为不比贝小协差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梁祝在严格意义上只能算作回旋曲,其作品构成不是严格的小协,评选八大还有差距的.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梁祝是回旋曲式?!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为什么没MOZART的?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我觉得梁祝绝对能跻身其中。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拉罗:《西班牙交响曲》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我同意秀明的意见!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应该有莫扎特吧
不应该有一部现代作品吗?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布鲁赫的《苏格兰幻想曲》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如果从“旋律好听”的角度来说,梁祝是相当不错的作品。但从乐曲的整体综合来看,梁祝和其他的名作之间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列入8大作品还是不合适。个人再推荐巴托克的第二协奏曲。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何为“乐曲的整体综合”?差距体现在哪里?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梁祝的曲式也不差,配器更是无与伦比的完美,还有哪里不对呢?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梁祝并没有脱出讲故事的框框。虽然他套用了西洋奏鸣曲式的结构,但他并没有很多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发展,更多的是一段接一段优美的民间曲调的展示。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去掉Paganini和Bruch。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个人感觉,梁祝的配器很成问题。尤其是那表现封建的长号,没看乐曲解释以前我根本感受不到任何恐怖。不过梁祝绝不亚于帕格尼尼和拉罗。个人感觉,如果真要评8大的话,我很难取舍。说一下我认为好的吧:莫扎特3,4,5;贝多芬;布拉姆斯;门德尔松;柴科夫斯基;格拉祖诺夫;普罗科菲耶夫2;哈洽图良;西贝柳斯;布鲁赫1,3,苏格兰;帕格尼尼1,2,5;肖斯塔科维奇1,2;梁祝;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为什么没看到yasha的发言?
另外,我仍然坚持梁祝在世界的地位。评价它的标准不应该死套西洋音乐的标准,而是用“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的眼光去衡量。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个人觉得评选8大(10大)的其实并没什么太大的意义。只能说是相对重要或必听必备的协奏曲,这样也许要恰当一些。
贝多芬、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西贝柳斯、门德尔松、帕格尼尼1和莫扎特5固然十分重要。普罗科夫耶夫1、2,西班牙交响曲,埃尔加,哈洽图良,帕格尼尼2,圣桑3 ,维尼亚夫斯基2,布鲁赫1,莫扎特3、4,格拉祖诺夫,肖斯塔科维奇1,维奥当4、5,斯波尔8,巴托克2,格伦伯格,沃尔顿,贝尔格……以及国宝梁祝都可谓各有千秋异彩纷呈,都是学习的必经之路。
这样的话我等于是没有说,所以我才迟迟不发言,免得浪费版面。哈哈哈……
(编辑:yasha94 2002-Jan-26 16:52)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至少应该有圣桑第三小协吧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圣桑第三小协思想内涵丰富,对演奏者技巧的要求很高,绝对是经典之作。
莫扎特的小协皆为精品,竟无一入选,让人深感意外。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帕格尼尼协奏曲简直就成纯粹的技巧炫耀,和他的随想曲不相上下,论内容和思想根本不能小贝和小勃等相比,梁祝听一遍不错,两遍烦,第三遍谁再放我跟谁急……其实本不应评什么八大小协,那些高层的小协各有千秋,只是梁祝和帕格尼尼一定要剔除。个人推荐较好的小协,仅代表个人意见贝多芬,勃拉姆斯,老柴,门德尔松,布鲁赫的g小调和苏哥兰,普罗科菲耶夫1,2;西班牙交响曲,维厄当4,5,维尼亚夫斯基2,西贝柳丝,格拉祖诺夫,还有MOZART,3,4,5……和这些小协相比,梁祝和帕格尼尼不能算是顶尖之作,充其量就是中等水准而已
(编辑:michael_oldwolf 2002-Jan-28 03:19)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哈哈,完全没有必要排斥炫技,因为小提琴本身就是最炫技的乐器之一,否则,这些你所列举的小协中的华彩段拿来干什么?当然,华彩并不完全等于炫技,克莱斯勒为贝多芬小协作的华彩就不仅仅是炫技,更是对整个作品的精神上的升华。但是炫技毕竟不可少,帕格尼尼也绝对不是垃圾,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小提琴家,没有他的小协,就是小提琴艺术史上的最大的空白。
再说到梁祝,你能说说哪里比不上其他的小协吗?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确实,小提琴是最炫技的乐器,但是也不能为了炫技而炫技。每一首小协都会有华彩来表现技巧,可是这些技巧部分又占全曲的多少呢?但是帕格尼尼的小协不同,他那些炫技段落占了全曲的大部分,而大段大段的经过句和一长串的双音级进又蕴涵有多少音乐的内容在里面呢?不可否认帕格尼尼是一位伟大的小提琴大师,但却不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他的作品现在已经沦落到了作为小提琴技巧练习曲的地步,所以,单从作曲这一方面而论他是不能和贝多芬等人相提并论的。但是他的作品也绝不是垃圾,这点我承认我用词不当,已修改,请各位见谅。
--------
RE: 如果评选8大小协,你觉得以下哪部不合适?还差哪部?
怎么会有人说要去掉布鲁赫的第一?
维厄唐的第五不错。
好多重要作品我都还没听过,等什么时候再找机会听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