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号角 古典音乐新体验!

李云迪跨出成功的一步

魔术号角 发表于 2007-10-14

★★★  如果从风格和作品范围的拓展角度看,李云迪这次的努力成功了。

编号: DGG 4776593

李云迪跨出成功的一步

 

作者:赵毅敏
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
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
演奏:李云迪(钢琴)/柏林爱乐乐团/小泽征尔(指挥)
编号:DGG 4776593
引进版编号:TY0231C

李云迪的新唱片,在曲目选择上是出人意料之外的。他的保留曲目一直是浪漫派的作品为主,一般是首先向古典乐派延伸,然后才到当代作品,而李云迪的新唱片是直接跳到当代作品的领域。他是很聪明的,一来可以避免在人们最熟悉的古典乐派的范畴和许许多多的对手——如郎朗、李云迪之后的肖邦冠军Rafel blechacz等——和前辈作直接的竞争,二来,避免他自己原来保留曲目少的弱点,在崭新的曲目中开拓属于自己的天地,三来,一旦获得成功,会使他的走红程度再上台阶。

从录音中的表现,看来李云迪的目的达到了。

新唱片中的普罗科菲耶夫第二协奏曲可能是古典领域中最冷门的钢琴协奏曲之一。以前的录音基本上是出现在那些普罗科菲耶夫的钢琴协奏曲全集中,鲜有单独录音的。近年来,这首作品作为高难度的作品,更多是出现在众多的国际钢琴比赛中。由于作曲家创作这部作品只有22岁,需要演奏者强壮的体力和过硬的技巧,这也是为什么这部作品中之前少有已经成名的名家取演奏这部作品的原因。某种角度,这首作品是由年轻的比赛选手为表达炫技而带红的作品。

而拉威尔的钢琴协奏曲虽然也属于当代作品之列,这部作品相对而言是精致很多,对于演奏者,是用什么样的钢琴语言把当中的意境反映出来,就是他们功力的表现。而这首作品经典的录音不少,弗朗索瓦和阿格里奇的版本就是两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显然,李云迪不是俄罗斯学派的那种“重力加速度”的选手,他在普罗科菲耶夫作品中,不是靠单纯的敲击去获得应有的效果,在这部作品一向被视为是需要“锐利”和“瞬变”的作品中,他是发挥出他在浪漫派领域中最擅长的抒情和诗意。在普罗科菲耶夫作品中,哪怕是最需要敲击的地方,都保持着每一个音符的优美。但是,李云迪毕竟不是那种臂力惊人的演奏家,他在第一乐章,是借助了大量的踏板,才取得相应的气势,这样,牺牲的是每一个和弦的清晰度。这个录音是现场实况,在现场中取得如此的漂亮的效果,相信李云迪是花费不少心血的。李云迪在这部作品中确实是做到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演奏特色。

而拉威尔的作品,这部作品以前一向是被视为是文学加音乐的典范,文学式的描绘对作品有很严谨的要求,李云迪更明显像是用钢琴的语言描绘出一种印象派的画面。他的演绎和以前的都不同,甚至有点德彪西的味道了。因此,在整首作品中,最吸引人的是其中的第二乐章,简直像是慵懒的秋天把人都陶醉掉了。

如果从风格和作品范围的拓展角度看,李云迪这次的努力成功了。

 

 
(修改于 2007-10-17 21:21:53)

 

下载

唱片、书籍、DVD评论

音乐资讯、文章

评论

扯……挑选这

Prada Boy 发表于 2007-10-14 18:49:14

扯……挑选这两个是因为音响效果+到处都没啥演奏传统导致

他普2敲这个样子,另一个人普2敲那个样子,乐评反正都不懂,都可以胡说,臂力不足?他什么力足?都卡在肩膀大臂上呢,弹什么都不会足的

拉威尔G大明显电影配乐类,难度一般就是音乐学院2-3年级的样子,有本事怎么不弹左手,怕是下来了手要废掉吧?

--------

Devil Kittie wears PRADA!~

我才接触古典乐~~还不

jodor 发表于 2007-10-15 17:42:38

我才接触古典乐~~还不了解

我赞成作者的一点看

sphinx_n 发表于 2007-10-15 18:02:13

我赞成作者的一点看法,在作品范围的拓展方面,李云迪这次是成功的。增加崭新的曲目对于演奏者来说总是好的。

--------

桂花蒸

这一扩展行为应该在3

Prada Boy 发表于 2007-10-15 19:29:18

这一扩展行为应该在3年前……会比较有意义,现在弄得好像是媒体和专业圈子逼迫他的扩展的一样……

--------

Devil Kittie wears PRADA!~

lyd10月14日在植物园的

bapdista 发表于 2007-10-16 15:55:56

lyd10月14日在植物园的汇丰银行雇员活动会上唱了一首李克勤的歌,发音都几准架,

--------

巴普

唱不准才怪。 儿科专

sddlzzp 发表于 2007-10-19 13:30:38

唱不准才怪。

儿科专家也懂医妇科的,只是专长不同而已。

或许YDL可以去跟周董争市场。

--------

鸡鸡批

是广州话发音都几准

bapdista 发表于 2007-10-31 10:06:04

是广州话发音都几准确

--------

巴普

好歹人家都是专业学

bb-gaspard 发表于 2007-10-16 16:53:57

好歹人家都是专业学校出来的,视唱都练了N多年啦,音色可能没那么好的啦,音准应该就没太大问题

--------

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BB加斯帕殿下,是也!

才怪

scarbo 发表于 2007-11-26 16:32:33

他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的新书发布会上,给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小朋友讲降E辉煌圆舞曲的时候,视谱都成问题,几乎要冷场,唱的更是让人琢磨不透他是在配和声还是自己在发一些噪音.....       那天也许不算什么重要的场面,他的演奏的玛祖卡错音百出,大波兰舞曲的三度快跑让他简化着弹,LISZT叙事曲也取消了...一反他精确的作风,秀一秀普2的华彩倒是很拿手.让我产生了一个很大的疑问,他只能做好他准备非常非常充分的事吗?

--------

scarbo

封面不行,眼神显得

wwwww 发表于 2007-10-17 21:23:16

封面不行,眼神显得有些造作。

--------

很快乐的捕鸟人!

封面拍得太差,造型

sddlzzp 发表于 2007-10-19 13:28:13

封面拍得太差,造型、眼神、布光不行。

唱片都未收到,难以评论。有唱片评论,再送唱片又好像多余。

不过,我知道这里广播有得收听。哈哈哈

--------

鸡鸡批

唱片封面是不好,最

sphinx_n 发表于 2007-10-19 16:28:08

唱片封面是不好,最突出是布光不行。不过呢,我觉得在李云迪的唱片里,这张倒是能给人以新鲜感的一张。

--------

桂花蒸

开法拉利的也不买点

Prada Boy 发表于 2007-10-19 16:43:57

开法拉利的也不买点好保养品整整眼袋——别说是连夜练琴累得……

男生20开始不保养,老了变“梅干”眼

--------

Devil Kittie wears PRADA!~

他开ferrari? 老米的都

bb-gaspard 发表于 2007-10-19 18:40:33

他开ferrari?

老米的都是租回来开的(不确定,可能是买了的)

眼部保养嘛,很重要

20岁不保养,变"梅塔"眼

30岁不保养,变"煤渣"(MERZHAnov)眼

40岁不保养,变"梅特纳"眼

50岁不保养.变"梅西安"眼

..........................................

 

--------

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BB加斯帕殿下,是也!

skylank 发表于 2007-10-19 20:08:06

60岁呢?

--------

skylank

嗯.................反映良

bb-gaspard 发表于 2007-10-19 21:17:03

嗯.................反映良好,再说几个

60岁不保养,变"梅纽因"眼

70岁不保养,变"梅菲斯托"眼

80岁不保养,变"梅艳芳"眼

90岁不保养,变"梅兰芳"眼

100岁不保养..............................像挑战霍佐夫斯基吗?

--------

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BB加斯帕殿下,是也!

那还有眼么…&helli

Prada Boy 发表于 2007-10-20 03:41:56

那还有眼么……

不过那时候估计也不用看谱子了……

--------

Devil Kittie wears PRADA!~

不一定,如果他想做里

bb-gaspard 发表于 2007-10-20 08:54:26

不一定,如果他想做里赫特二世的话......那还是要用眼的

我觉得他现在就是煤渣眼,黑眼圈严重啊.

那化妆师也是的,不弄点遮瑕

--------

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BB加斯帕殿下,是也!

感觉越来越像LL了~~~好

shepingjie 发表于 2007-10-21 14:11:14

感觉越来越像LL了~~~好处在那呢?坏处应该是有的了

--------

樂靈

好刻薄

wzwbassoon 发表于 2007-10-22 21:37:06

Pianoboy的评论让人感觉对Yundi Li充满了敌意, 看你名字估计也是谈钢琴的,为什么一点包容都没有?Ravel G major就是一般大二大三的难度,那是不是读研究生的时候就没东西弹了? 你觉得演奏作品是按学期老师布置作业排的? 一个2,3年级就可以练好的话,有很多大师为什么晚年才录音或者开演出演奏这个作品.40多岁出这张唱片那就是练了20年这个G Minor咯? 不出左手就怕手要废这是什么歪理? 每个人开演出或者录音都会自己列个表或是像唱片公司这样有安排录音. 你要是有本事和小泽以及BPO弹弹电影音乐合作一次或者你这么会写评论,你就写专辑前面的介绍咯~ 看了你几条评论里面充斥不满和不快. 搞音乐欣赏音乐这样去抨击别人你就觉得你资深了吗?

--------

MTT

赫赫,楼上上纲上线

Prada Boy 发表于 2007-10-23 20:48:23

赫赫,楼上上纲上线了——第一,我这是个人意见,没有强迫任何人赞同或者支持

第二,对他如何评论什么论调一定要和我是否和他同行有关么?

第三,我写这些为的是让我这一个网络上的符号代名变得“资深”么?

手怕要废是什么道理——你明白了就知道我为什么会这么说;不明白,尽管支持你的,但请不要干涉我写的自由,谢谢

--------

Devil Kittie wears PRADA!~

还是那句话——

Prada Boy 发表于 2007-10-23 20:50:11

还是那句话——美食家不是都是顶级大厨,能写得出来“你要是有本事和小泽以及BPO弹弹电影音乐合作一次或者你这么会写评论,你就写专辑前面的介绍咯”这样的酸葡萄的,估计心态也有些问题,只不过是向上向下的问题了,自己不敢写,别拉着别人跟自己一起中庸,更不要上升到什么民族高度,谢谢~

--------

Devil Kittie wears PRADA!~

流行的包装

marjory 发表于 2007-10-24 17:19:38

偶像明星似的外表,专辑封面设计得实在不怎么样,感觉太一般了!

--------

marjory

10月刊的人民音乐留声机有这张碟的广告

staymonsoon 发表于 2007-10-29 21:11:52

还没有听过这张碟,因此也不好说些什么,只能说说音乐以外的感觉,其实这个造型我还是很喜欢的,好象比以前的李云迪成熟了些,不过画面真的太暗了。。。

广告上突出普二的“超炫技高难度”以及拉威尔G大调的“浪漫色彩斑谰”,是要表现他的“诗意与技巧”兼备。

我一直觉得音乐爱好者应该多把握现时代的音乐家,我们已经永远不能亲耳聆听巴赫们了。。。再不要错过眼前的风景。找个时间买碟去。。

--------

staymonsoon

昨晚看了凤凰台的对

debussy 发表于 2007-11-05 09:29:06

昨晚看了凤凰台的对这事纪录片……还是值得期待的……

--------

Fox Mulder

李云迪的新唱片奖品结果

魔术号角 发表于 2007-11-05 14:13:24

李云迪的最新CD的奖品获奖会员是:bb-gaspard和Pianoboy,请问大家对此是否有意见。

--------

魔术号角

给最不屑的人干什么

intestine 发表于 2007-11-13 21:05:29

给最不屑的人干什么?

--------

intesinte

估计是要用完整的一

Prada Boy 发表于 2007-11-13 21:56:40

估计是要用完整的一张改变看法?

--------

Devil Kittie wears PRADA!~

那可不一定

bruce1906 发表于 2007-11-14 12:36:26

也许听过以后你能发现更多的问题,然后提出更好的意见。

--------

1906年的老妖怪Bruce

呃......恭敬不如从命,

bb-gaspard 发表于 2007-11-13 21:25:17

呃......恭敬不如从命,那就谢谢了

--------

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BB加斯帕殿下,是也!

现在似乎没有站内短

Prada Boy 发表于 2007-11-26 17:08:22

现在似乎没有站内短信?

 

--------

Devil Kittie wears PRADA!~
古典音乐

版权所有 © 2008  Wunderhorn.com 魔术号角  古典音乐新体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粤ICP备050097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