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号角 古典音乐新体验!

关于Schiff贝多芬的一些afterthought

ultra 发表于 2007-01-21 09:21:23
标签:

很多朋友都同意现场音乐会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但事情总是辨证的。
我爱当海盗,常常会把音乐会录下来,偶尔回味一下。Schiff的那场音乐会当时的确很震撼,但我后来再对着乐谱听录音却发现,他的很多处理其实我在现场根本没把握到,可能他要传达的意思我当时只抓住一半。
其实现实就是这么有趣,不管切利怎么说,听录音真的有很多好处。其中一个就是,有些东西不是反复聆听,真的把握不到。音乐家可能做了很多准备,每个细节,每个速度变化,都有用意。但现场就那么一次,过后记忆根本帮不了任何忙,我可真没这本事,一次就能留意到这么多东西。现场的震撼,不能不说有时只是sensational的。

后来听录音,有了些新想法。首先是109,本身真是一个很特别的作品,第一乐章的开头有种“无中生有”的感觉,没有一个明确的“开始”的意思。我实在想不到怎么描述,只想到一个比喻,就是国画里空白的纸上横伸进一枝花,虽然明明白白画的就这么一条树枝一朵花,但人看了就觉得背后隐隐的有无数树枝和无数朵花。然后结束是也是戛然而止,一切都是开放的,unsettled的,似乎一切都要等待后面的乐章解决。更明显的是最后的变奏曲主题,像是提问,然后由一串变奏来回答;最后旋律一字不差重复一遍,但已经没有变奏去回答它了。那个结束根本不像结束,听者被遗忘在一片茫然的空白之中。
这种设计在结构上有很深的意义。William Kinderman总结的贝多芬晚期的特点之一,就是完全颠覆早期英雄交响曲那种把重心放在第一乐章的结构,而变成把它一直往后推,推到末乐章。贝多芬的早期作品和普遍古典风格都是第一乐章分量最重,第四乐章相对而言显得很轻,而且是整个作品最松,离重心最远的。但Op.131就是最最典型的极端反面,情况就和109类似,第一乐章几乎像前奏曲一样,提出所有的问题,但都没有解决,然后经过一连串的发展到达末乐章,感觉是由一股不可歇止强大力量一直推到底,最终第七乐章才是最高潮。这样音乐的性质就不是封闭的,回归的和圆形的,而是一直向前回不了头的线性发展。
109自然应该可以归到这一类中。但会不会在另一个意义上,这整部奏鸣曲就是在109,110,111这个Trilogy充当“第一乐章”的角色,然后一步一步往下推进到111的结尾?这三步奏鸣曲作为一个整体也是遵循同样的结构原则?这一点虽然看上去有道理,但我不敢确定。首先这三部奏鸣曲究竟能不能被看作一个整体就很成问题。像舒曼把舒伯特的四首即兴曲看成四乐章的奏鸣曲,我是完全反对的,毕竟是独立的作品,气质上不含接。但贝多芬的情况如此复杂,我真的不知道。

然后110,还是第一乐章精彩。Schiff确定了大结构之后,在速度上就非常自由的在这个结构之中“梦游”,尤其是段落之间的含接。这颇像Furtwangler的手法。我现在非常喜欢这种rubato式的贝多芬。。。

111重点听了第二乐章之后,竟觉得它有点像programme music。或许没有人会赞成这是programme music,但我觉得这样解释至少在一定范围内是可以自圆其说的(。。。)这个乐章最强劲的L'istesso tempo这一段,我越听越觉得在Schiff手下变成一种抽象的抗争,与第五交响曲那种具体的抗争完全不同,而且是很悲剧性的,没有胜利的希望,似乎贝多芬也根本不期望胜利。然后到接下来的第四变奏,就像陷入迷茫的沉思,在寻找,一直迷惘,一直找不到出路,到第五变奏才找到意义,然后一直升华。。。
其实我自己也不喜欢这么文绉绉的描述,但的确有这感觉。最有意思的是,Schiff表达这种效果的方法是音色,他用音色来定义结构,定义第三第四变奏之间的大转折,和第四变奏的过渡意义。这真是大师手笔,以往闻所未闻,也不敢想象。

现在当然最期待ecm快快出他的现场,但说了这么多,已经非常心虚,怕到时候真的有录音听了,会觉得我说的都是瞎扯bullshit。。。

 
(修改于 2008-05-05 21:38:19)

 

评论

RE: 关于Schiff贝多芬的一些afterthought

DuPre 发表于 2007-01-21 13:40:59

喜欢你的文笔和分析.
我觉得其中有些观点你应该更加详细的剖析出来.比如,音色定义结构这个论点,我就觉得很有价值.
关于现场和录音,我恨同意你的观点.有时候现场虽然震撼,但那种震撼往往是以牺牲细节作为前提的.但这种震撼却会让人们宁愿放弃那些细节.打个可能不是那么恰当的比方,梵蒂冈sistine礼拜堂的末日审判和创世纪壁画,其细节是作为一个观赏者在其下方二三十米的地方根本无从察觉的,但那种置身其中,如醍醐灌顶的感受,却是不管多么清晰的画册和图片无法代替的.

(修改:DuPre 2007-01-21 13:44)

--------

Crazy Love On Cello

RE: 关于Schiff贝多芬的一些afterthought

wangjoey 发表于 2007-01-21 16:46:08

关于Beethoven Op.109的描述我觉得还是就音乐谈音乐的好.至于认为第一乐章是提出了问题,第四乐章是解决了问题,我觉得有道理是有道理,但这只是对音乐的某种并不精准的感性的描述(当然对于Op. 135这个描述更到位,因为Beethoven自己写的就是一问一答),因而对人们更深入地了解这首作品作用不大.我更希望有人能用数学或者是纯音乐的知识来告诉我109的伟大之处.
谈到现场的问题,我觉得我听音乐的乐趣就在于欣赏音乐本身的精心安排:声部的排列,音色的运用,音程的组织,节奏的起伏都能激起我无限的兴趣.牺牲了细节的音响效果总让我感到遗憾(所以无论我有多么好的大音响,无论耳机是多么地伤耳朵,我只愿意用耳机听音乐).至于某种不动大脑,什么"醍醐灌顶""糊涂灌顶"的沉溺感,我个人的意见是没什么好宣扬的.

--------

...

RE: 关于Schiff贝多芬的一些afterthought

naxos 发表于 2007-01-24 22:39:42

尤金娜弹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非常不错!!听到你灵魂出窍。

--------

至爱巴比罗利
古典音乐

版权所有 © 2008  Wunderhorn.com 魔术号角  古典音乐新体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粤ICP备05009771号)